Morning Practice 瑜珈的晨間練習


晨間練習是練習瑜伽最重要的步驟



我在全心練習瑜珈之前在學校教劇場:表演、導演與演出製作,無論是我的社會經驗或學校經驗都必須工作到很晚,而且週末通常是進劇場或演出的時刻,長時間晚睡晚起幾十年後,早起對我而言是很痛苦的事。

我知道為何瑜珈老師為何要求我們在晨間太陽升起前練習,因為:那時候沒有人會打擾你而且比較不會熱,但是我們有冷氣不怕熱,所以剛開始我都在下午才開始晨間練習,但是下午時常有人按電鈴、貓狗起爭執需要協調、需要出門辦事情.....等等,無法避免會受到打擾。剛開始我試著在早上6點起床,後來慢慢提早在5點,經過長達一兩年的嘗試之後發覺早上6-7點練習對我而言是最舒服的時刻。

但是這個尋找的過程充滿中斷與缺乏毅力,因為我只把瑜珈當作是一項運動,只要有做就好。這個觀念持續了很多年,一直到我的身體慢慢習慣每天練習之後,我發覺無論你跟隨多厲害的老師,若缺乏自我要求的紀律,一切都是枉然。於是我開始自我要求每天早一點起床練習,並可盡可能不中斷。

不中斷的意思是,即使你身體不適、家裡有狀況、旅行中......無論什麼狀況都不中斷晨間練習,很多時候我在旅館的地毯上鋪塊浴巾或床單便開始練習,有時住宿的狀況不是那麼理想,我便試著避開坐或臥的體式。我認為最困難的其實不是如何克服周圍的環境,而是如何克服自己的惰性,尤其在旅行時心情大多很亢奮,希望在最少的時間走最多的景點,或者為了配合團體行程於是便犧牲晨間練習的機會。

其實我到現在都無法百分百確定每天都會在固定的時間做晨間練習,但我盡量讓自己保持在這個軌道上,因為我開始發現晨間練習帶給我的身體與精神的愉悅,而這已經是在我在上300小時師資訓練後期的事,也就是全心練習瑜珈之後兩年之後的事。在這之前我總是覺得早起非常痛苦、身體痠痛、意識無法集中。

很老生常談地用龜兔賽跑來比喻,我一直在當兔子。直到年歲漸長,發覺若不每天練習身體開始退步,而且急就章的練習容易讓身體受傷,我才逐漸讓自己變成一隻烏龜,而且發現要當一隻烏龜是件很困難的事。

首先必須要讓自己歸零,這是我一直在表演課程上不斷強調的事,但我們只讓精神歸零,卻忘了身體也需要歸零。每天早上起床都是一次重生,我們的身體回到起點開始試探、呼吸、伸展。體驗到這點之後,我的晨間練習不再那麼無趣疲乏,反而每天都充滿挑戰。

即使如此,我相信這也只是個起點而已。




留言

熱門文章